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

無聊

為了要做史嘉琳語言學的作業,老師叫這學期我們去聽一個語言學相關的演講,並且寫一份摘要。這個禮拜六禮拜天剛好文學院有辦研討會,會有研究生發表他們的論文,老師「利誘」我們說只要聽一份論文即可,剛好我今天早上有空,想說早點完成作業交差也好。

早上聽了兩個研究生論文,我只能說「無聊」。一個是講鄒語的主詞表達,另一個是講se- (one)這個語素(morpheme)在馬來語(Malay)中所代表的各種語意。研究生全程以英文發表,但我真的提不起興趣來,雖然下午還有其他論文的發表,但我真的不想聽下去了。

我聽了她們的口頭報告之後心頭一驚,如果我現在不好好增進自己的口語能力,穩健的台風和組織能力的話,那麼我也會成為這樣的人。事實上現在我也沒辦法作出吸引人的口頭報告。

雖然上史嘉琳的語言學收穫很多,但他的作業量實在驚人。每個禮拜有十幾頁的Reading,還要針對Reading內容提出問題,有時還要做裡面的練習題。我喜歡上她的課,但是不喜歡她的作業。

話說我們這位教授真的是「語言達人」,她雖然是美國人,但她精通八國語言,中文講得跟母語人士沒甚麼兩樣。她還喜歡學習各種語言,每次上課前十多分鐘都會放不同語言的歌曲,並且介紹這個語言的一些基本常識。學習語言就是她的興趣,我想這一點我跟她還蠻類似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