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

浪漫英雄

正在趕明天歐洲文學的報告,馬耀民老師這次真是太讚了,沒有期中考,只要交一份報告即可。報告的內容是任選浪漫時期文學的一個角色,分析其角色性格,以及其和浪漫時期的關聯。我寫的是Faust(浮士德)裡面的女主角Gretchen。雖說想要早點準備,但還是拖到昨天才開始動筆。不過我這次可到圖書館找了四、五本和Faust相關的書籍來看呢。

總覺得這學期的歐洲文學讀的很有感覺,先是浪漫主義的歌德,然後是象徵詩的大師波特萊爾。Faust這篇劇本讓我認識到甚麼是人性,Goethe人的軟弱、渺小、無助、非理性的一面全部表露無遺。即使我們想要用追求知識去了解這個世界,但是往往總是一場空。學者Faust和魔鬼交易他的靈魂,只為了探究這個世界的知識。他換取了青春,利用了Gretchen,欺騙了Gretchen的感情。Gretchen因為Faust而走上毀滅,家破人亡。

雖然Gretchen很可憐,但是這都是她自己的選擇。她選擇要和Faust在一起,才會使她走向悲劇的結局,遭受眾人的唾棄。一個女性為了追求自己的愛情,不惜和整個世界為敵,只要她心愛的人也愛她。可悲的是,Faust從來沒有愛過她,她只是Faust洩慾的工具罷了。浪漫英雄(Romantic Hero)通常帶有悲劇性格,他們所作所為都不合社會的期待,但他們勇於追求自己的理想。但最後所得到的往往不如預期,進而導致心理上的失落。

想想,自己讀外文系,好像也是有這種感覺。現在好像還看不到未來就業的方向,但至少我最近讀文學讀出了一點點興趣。以後雖不會走文學這條路,但所讀過的文學,應該會使我的思維有所改變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