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

報告

比起作翻譯,我更痛恨作報告。倒不是自己討厭寫作,我每天幾乎都給自己一個時間寫日記。被給定一個範圍,一本厚重的諾頓英史,自己找出問題然後回答,還要講求架構、內容、連貫性,這個思考過程著實使我倒盡胃口。這兩天翻開諾頓,完全沒有翻閱的慾望,這本厚達兩千五百頁的大書讓我作嘔,密密麻麻的排版也讓我傷眼。幾經搜索枯腸之後仍然將諾頓好好地放在桌上。

從無到有的寫作過程,其實是最難的,尤其是在時間壓力之下。翻譯、做摘要,都是針對別人有的東西幾經修改,不太需要創意和想法。以往我的方法是把書看過幾遍,在文本上作註解,把註解一股腦打到WORD,然後再去蕪存菁,試著讓想法與想法之間產生連貫性。讀外文系這三年半多,我即使發展出自己一套寫作標準流程,每次碰到報告還是不免手忙腳亂。想想情緒因素佔了很大一部分。如果我下定決心開始,至少還是會有不錯的成果出來。

現在八點鐘,人在台大的計算機中心。說起來計中還算可愛,自己曾經在這裡寫出不少文章,網誌、美史作業、作文等等。這裡空調舒服,燈光明亮,電腦螢幕大,鍵盤打起來很順,而且又有夠大的實體桌面空間放參考資料。如果是在總圖,把筆電放上後,根本沒有空間放書。而且說也奇怪,現在在計中打著字,居然會有種安心感。乾脆以後都來計中讀書,打報告寫網誌算了。

在教會或是總圖用筆電,其實很難專心。筆電螢幕小,鍵盤也不符合人體工學。總圖自習室人多嘈雜,空氣混濁,不太適合打報告。教會則是太令人放鬆,跟家裡沒甚麼兩樣。加上今晚媽媽帶李安和威龍來教會,說要做蚵仔煎給我們吃,結果從六點半到八點,我的報告絲毫沒有進展,白白浪費了一個半小時。當然我自己也有錯,應該視情況早點離開那裏才對。

隔了那麼久的網誌,結果是篇牢騷文。最後我想,其實等待日航獎學金結果也是使我難以專心寫報告的一大因素。從星期五晚上開始,就一直沒辦法專心,真糟糕。明天結果將要揭曉,希望我能夠通過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