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

Soliciting

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這種經驗,走在西門町或是北車會突然被女性搭訕(注意:和一般的搭訕也許不太一樣)。

記得大一時某個宜人的春日午後,上完口語課,我一個人在西門町捷運出口附近走著,突然冷不防地就被襲擊。我意識過來時,手臂已經被一隻冰冷的女手緊緊抓住。

「先生,有沒有時間,只要幾分鐘就好」她操著帶點南部腔的國語。
「不好意思,我沒空」我沒有太多時間反應,結巴地迸出一個最爛的藉口。
「不會佔用你太多時間,就在附近而已,價錢好談。」她一說出口我大概就能夠猜到她言外之意。我抬了頭稍微看了她一眼。

那個阿桑臉上塗滿白粉,襯著腥紅嘴唇,黑色的眼線和不自然紋眉,棕黑色頭髮帶點幾根灰白,看上去大約四五十歲。她在人潮洶湧的西門町攔住逛街的我究竟有什麼意義。心想繼續跟她耗下去絕對沒有什麼好事,於是我用力甩開她的手,拔腿就跑。

跑到附近的唱片行之後,才頓時發覺我背脊涼了一大截,被她抓過的手臂仍殘留著不舒服的感覺。我覺得噁心,沒想到二十一世紀的台北居然還有這種事情發生,我無法置信。

會回想起這段往事,是因為兩個禮拜前的星期五,我又碰到了類似的情形。我那時上完課走到北車的優仕伸麵包店那附近的騎樓要逛唱片行,下午三點多,來往的人潮依然很洶湧。

「先生,有空嗎?」一個女生叫住了我。看來身形有點擁腫、跟我年紀應該差不多,她旁邊還有一個搭檔站在旁邊,應該是同行。我可以聽得出來她口氣有點緊張不自在,說這種話並不熟練。也是,對素昧平生的人搭訕,無論是誰都不會自在吧。
「不好意思,我沒空耶...」我這樣回應她,同樣地快閃而去。

時隔兩年,第二次碰上類似的事情,心情很複雜。當然,這裡不是華西街,自然不會預料到會有這種事。一次和理頭髮的Z聊到這件事,他不以為然地說這種地方多的很,他只要掏出錢來,小姐認他摸,再加個幾百塊就當場吹了。

光天化日之下,台北這樣不為人知的黑暗面,赤裸裸地呈現在我眼前。「她們」究竟在台北的某處過著怎樣的生活,想著想著,我突然為她們感到悲哀。

2 則留言:

d29872523 提到...

這就是世界的黑暗面吧

有些事情我們一輩子都不懂得最好...

昇 提到...

如果用法文

回他呢?

(我個人喜歡裝韓文,因為講日文的話....他們反而會覺得....

這筆生意做定了.....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