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

家教自傳

你好,我是台大外文三年級的李治齊,有學生證可供證明,大一時教國三男生數學,偶而會幫他複習文法。大一下曾教兩個月的英文,一對姊弟,姊國二弟小五。大二教國一男生英數三個月,因學生搬家所以中斷。曾經擔任六張犁附近的大學士補習班擔任國中英數輔導老師。我的教學方式會以不同於坊間補習班填鴨式的方法,我重視師生的互動,既然是一對一家教,上課不應該再是單向,而是雙向的,要依照學生的需求做調整。

我目前已過中高級英檢,英語的聽說讀寫平日學校有受札實的訓練。我對於自己的英文發音頗有信心,對英語教學也很有熱忱,如果想讓英語發音進步,我一定可以幫得上忙。每次上課的內容都以學生能吸收為目標,讓學生習得用更效率的方法記憶英文單字和文法概念,英文教學除了課內的輔導,也會著重其他語言技能,如英語發音口語表達,及聽力等。高中英文會指導寫作。例如大量練習中翻英、英文作文等等。讓學生透過實際練習,熟悉英文的文法和句型結構。我會視程度使用英文上課,讓上課也讓學生有能練習英文的機會。考試成績固然重要,讓學生能真正活用英文、學習用英文表達自我,迎接國際化的趨勢,而不只是一味死背,把英文當作考試的科目。

數學方面我重視概念釐清,依學生的學習狀況調整教學內容,循序漸進增進解題技巧。我高二以前曾經討厭數學,因為概念沒搞懂,考試又考不好,所以能知道學生恐懼,或討厭數學的心理。後來慢慢轉變從概念著手,輔以基本題目,然後多做練習,慢慢建立自信和熟練度,在大學指考的時候拿了滿分。我的目標是教導學生用正確的方法來研讀數學這一科,不只是聽老師講,而是要逐漸建構自己解題的模式,我會讓學生循序漸進地建立概念,在講解時,我會丟出相關概念的問題,讓他能夠思考,同時也不會使得上課都是老師在講,師生都沒互動。

我會視情況讓學生在我講解完一個題目之後,自己再動手作一次同樣的題目,或是自己用自己的話表達一遍,以確定是否完全理解。這樣可以訓練其計算的精準度,講解過再寫,會讓學生慢慢產生成就感,不再視數學為畏途。我不會趕鴨子上架般地趕進度,以學生懂為第一原則。

為了應付國中基測考試,會加強考古題的練習,選題以基本概念活用為主,因為近年考試方向大多計算簡單,但是需要對某些觀念相當理解才能解題。我會加強學生題目的理解能力,教他如何找出關鍵字以及判讀圖表,不會看到冗長敘述的題目或是複雜的圖表就放棄。

除此之外,在補習班教一群國中生,除了要會教,更要能掌控學生的心,也因此訓練了我的耐性。我對於教學相當有熱忱,期許是不只是教導知識,更要讓學生學會如何主動學習思考,自己解決問題。若想和我做進一步的溝通可以打電話和我連絡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