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

勤工儉學

今天運氣真背,中午上體育課之前,把腳踏車停在小福前面,去郵局刷存摺,順便解放肚子裡忍了三節戲劇課的東西,沒想到回到停車處,無情的卡車大哥,已經把停在小福的一排腳踏車扛到車上了。

「拜託,我下一節要趕去上課,可不可以先讓我拿車?」
「去水源拿。」帶著墨鏡的大哥毫不留情地說著。
「我的腳踏車鎖壞掉了,我怕到時候別人會領走...」我繼續爭辯,
「到水源拿。」他仍堅持。

我只好頂著中午的大太陽走到網球場。老師講解網球規則講得忘我,而我則是心裡惦記著我在水源的小紫,有如熱鍋上的螞蟻,睡意像惡魔班向我襲來。三點十分,終於下課了,我徒步從新體走到水源,拿回我的車,回到共同101,已經三點四十五分,到水源拿回腳踏車的機會成本,寫經原的作業以及聽課。令我最難以置信的是,助教講解完題目之後就要小考。

(心中OS:完了,正常品和補充品是啥呀,,,)

經過身心的摧殘之後,我到了下一個戰鬥地點,六張犁某一間仍動用體罰的國中小補習班。一進門,我馬上換上敬業的微笑,即使裡面的主任仍擺著一副撲克臉。

看似天真無協的女兒坐在櫃檯對我說:

「裡面已經有一個老師了耶。」
「沒關係,我還是跟你媽媽確定一下。」

正在教室裡看小朋友功課的主任看到我,立刻出來,

「你今天不是不用來嗎?」語氣顯得有點尖銳,

她以難以置信的表情看著我,緊緊皺著眉頭,眼皮上有明顯的黑眼圈。

「今天有要輔導英文嗎?」她轉過頭去問另外一位老師,
「我有需要再打電話給你好不好?」

她用跟禮拜一樣的藉口敷衍我。其實我之前和她講請假兩次禮拜一的課之後,她就馬上在BBS的PART-time板上登徵人訊息,星期一時也有看到一個女生來應徵。只不過,如果她想要解雇我的話,也應該跟我直截了當地說清楚,沒有必要讓我像一個傻子,騎十五分鐘的車到那裡,然後再說:「有需要再打電話給你。」

一小時給我一百二,基本的尊重都沒有。我在那裡上班的時候,忙著顧學生的功課,晚餐都是隨便囫圇吞棗解決的,我並沒有因為錢少就隨便應付了事。我是用我的真心對待每個學生,不只輔導課業,我還會和他們聊天,關心他們的心理狀況,而她只在乎學生考得好不好。我忙得像條狗一樣,沒有得到一句肯定。

還好,在這之後有新的機會等著我,不用再留戀這個地方,但是如果她不給我薪水的話我絕對不會善罷甘休的,雖然我看起來太老實好欺負了,但是應有的權益我還是會爭取到底的。

悻然地離開補習班,在台北街頭漫無目的的騎著小紫跑到環亞附近。在行天宮B1看著漫畫,九點離開那裡。騎著騎著車鍊突然掉了,怎麼用就是弄不回去,所以我牽著腳踏車從南京東路,一路走到科技大樓,幸好在復興南路上的十字路口將車鍊裝好,只不過整支手沾滿了鐵銹和車油。

明天下午要去小麥家樂福的KIOSK上班,從下午三點到晚上八點,不間斷地作冰品和飲料。接著要趕到永春附近試教高二英文。此外原本已經沒有希望的英語冬令營又釋放出兩個名額,我已經將我的履歷寄過去,且接獲電話通知,星期一要去面試,希望有好的結果。雖然半工半讀辛苦,但這是人生不可或缺的經驗,從開始工作以來,學到了不少,也看到了人性。

3 則留言:

coolbe501 提到...

那家蠻差的補習班就不用去理了,錢給的

這麼少,學生又這麼難管,幹麻浪費時間

在那個機車主任身上,擺那個臭臉,還想

請人,乾脆把學生的錢退回給家長算了,

然後就來個關門大吉。

d29872523 提到...

=.=

就算要排班也該有班表

什麼叫做有需要再打給你

當別人24hr都要有空待機在那邊

等他呼來喚去嗎?會不會太過份了呀(茶)



找到新工作就辭職別幹了吧

這樣待下去也沒意思

jhes40818 提到...

先生 你也太操了八 = =

還有 拜託 永春很遠耶

我們學校就是那站下的

光從這道那就夠我好好的睡一叫了

ps 恩 我覺得你應該拿某些東西砸

向那個爛主任 然後說:我要辭職!

計時人員不是給你欺負的料~

可惡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