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

最近的生活

回台灣工作至今已經屆滿1年4個月。

剛回國的我真的是懵懂無知,碰到接踵而來的業務往往手足無措,不會分配任務的輕重緩急,不懂得與長官溝通辦案方法,只靠自己以前K書的方式土法煉鋼,傻傻地盲目加班到深夜,週六週日也去辦公室待著硬幹,長期壓抑缺乏睡眠的結果,往往事半功倍白做工,很多案件都超過辦理時效,或是因為當初思慮不周或缺乏橫向協調,而出了一堆紕漏,得讓長官同事幫我收尾,不但搞得自己狼狽,也讓長官同事感到很困擾。雖然那個單位讓我有許多出差機會,但我已經身心俱疲,去年下半年的3.5天年假,一天也沒有休到,就這樣白白地浪費掉了。

終於在工作8個月後,今年初被告知換單位。一開始當然感到很挫折,覺得自己很沒用,不過在新單位業務直屬長官個性冷靜,雖然平常除了業務相關事項外不會閒聊,但溝通起來沒有障礙,接受到任何訊息或有任何疑問都和他溝通,減少誤解或做白工。此外,新單位的業務相關窗口也相對少,加上有了前8個月的做事經驗,我覺得自己進步不少。每個星期我都會更新待辦理以及待追蹤事項清單,將所有案件分門別類一一詳列。列待辦事項除了可以減低不必要的焦慮外,也可以踏實地一項一項完成。

業務上手之後,我也開始規劃自己在工作外的個人生活。我報名了公司附近的游泳班,還有年底的台北馬拉松,讓自己在工作之餘也能維持基本的運動習慣。我喜歡旅行,旅行讓我可以暫時脫離熟悉的環境,認識不同的文化、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方式,暑假兩個月每個星期六都和家人到台北近郊(基隆、桃園、宜蘭等地)的小鎮走走逛逛,連續假期時則安排海外旅行,今年去了泰國(曼谷、清邁)、馬來西亞(吉隆坡、麻六甲)、新加坡、日本九州(福岡、長崎、熊本、日田)等地。我也上語言課,每個周末都會上2-4小時的課,現在已經會讀寫簡單的泰文,並運用簡單的句型和泰國人溝通。另外也重拾荒廢已久的德文及日文。

現在的生活忙碌但充實。希望自己可以繼續這樣積極樂觀的生活下去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