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

交換學生的收穫

緣起

我從小就對學習外語和外國相當感興趣。小學三年級參觀了奧塞美術館與歷史博物館合作的黃金印象特展,就對印象派畫作深深著迷,並對法國文化產生好奇心,想更了解這個國家。從課本上我學到了法國不只以藝術、美食和生活品味聞名,更是自由民主思潮的發源地,也是重視人權和社會平等尊嚴的國家,近代更在航太、運輸和軍事科技有所發展。

如此文化底蘊豐富的國家,值得我好好學習,於是從初學法文,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到法國留學,而我透過交換學生的機會圓夢。經過了一年多準備,考了托福和法檢,並積極和台灣的法國留學生以及曾經留法的學長姐請教,我終於在大四那年申請到交換學生,完成我的法國夢。

交換學生經驗給我的收穫

在巴黎高等政治學院的一年,有幸接觸了不少來自各國的學生和大陸學生。在法國那一年我常常思考台灣的處境,為何法國能夠保留傳統文化,在美食、時尚、藝術當中獨步全球,同時又能夠在經濟、軍事和政治上成為領導世界的強權。我這一年的收穫主要可以分為以下三個面向。

首先是獨立思考。跟西方國家一樣,法國重視思考答辯的學習,學生不只是被動聽講,複製書本知識,而是要從大量資料當中,理解並提出新的見解,並在課堂中進行討論、口頭報告和辯論。我認為在法國這一年的訓練,對我的思考批判能力幫助很多,這對以後從事國際談判、參與國際會議都相當有幫助。

跨領域學習。在巴黎學的是歐洲研究,修習了關於人權哲學、社會福利、歐洲國家歷史等課程,再利用課餘時間參訪許多古蹟和博物館,充實自己在文化方面的知識,以及對美感的鑑賞能力。

旅行的學習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。我利用留學期間,遊歷了歐洲各國,以前在書本上所學到的知識都成了活生生的場景,由於旅行期間都是當沙發客,不僅可以省錢,還能藉此增加和當地人文化交流的機會。我在羅馬唱國歌給朋友聽,他們也熱情地以義大利國歌回應;在柏林我用德國香腸、洋蔥、義大利麵變出台灣口味的炒麵。旅行當中我看到了世界,也和他們建立了美好的友誼。這些不僅僅是文化交流,更是國民外交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