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

北京行 Part 2

Jan 26 天氣晴





早上參觀定陵。定陵位於北京市郊,從萬年青賓館搭車大概一個多小時才會到。途中導遊以純正的北京腔和我們講古,使我了解到不少中國歷史。她還叫我們到那裡不要拍照,因為那裡算死人的墳墓。定陵是明十三陵其中的一個陵墓,葬著明代萬曆皇帝朱翊鈞和孝端、孝靖兩皇后。







↑通往定陵的石橋。







櫺星門,位於定陵中軸線,再往前走即是明樓。導遊叫我們不要走中軸線,因為那是死人走的。活人要走旁邊。不知道那些走在中軸線「御路」的日本、韓國遊客知不知道這個忌諱呢?







↑我們參觀了地下宮殿,和其博物館。此為定陵明樓的照片。定陵大部分的地上建築已不存在,只有明樓保存下來,因為明樓全部是用石塊建成的,堅固防火。

 





↑樹下的積雪。其實這兩天看到北京各處都有些微的積雪,每次看到都會很興奮的去踩一踩。聽導遊說在我們去北京的前幾天有下雪,沒看到下雪真是遺憾呀。 







↑在定陵博物館前留影。

 





中午我們去參觀景泰藍工廠並用餐。聽導遊說景泰藍是只有北京才有的東西,台灣稱琺瑯、日本稱七寶燒。其製法即於銅器表面上以各色琺瑯質成花紋,花紋的四周嵌以銅絲或金銀絲,再用高火度燒即成。這項工藝始於明代景泰年間,,而且初創時只有藍色,所以叫景泰藍。







下午去參觀八達嶺長城。為了上公廁,只得乖乖的付五角人民幣。最扯的是水龍頭還沒水,他們只提供一個盆子洗手。除此之外,我還被導遊騙了60元人民幣去搭一個叫做滑車的東西,導遊說搭乘滑車可以節省時間,送我們到中點,再自己爬上去,攻頂後再滑下來。他說反正都花了幾萬塊來到北京,不差這一點小錢,但這一小段路就要兩百多塊台幣真是坑人。然而,這個滑車可說是簡陋無比,說穿了就是在長城下弄個軌道,運人上去而已。







下去的時候,也是搭乘滑車,慢慢的從頂部滑下。可惡的是,我只爬了四十分鐘就攻頂了,比我想像中還要快,早知道就不花那個錢了。導遊阿姨在遊覽車上說都已經花大錢來到北京,再花個小錢又算什麼(60人民幣等於台幣272元)。他又說不是每個人都有體力攻頂。同行的團友沒有撘滑車,竟然比我還要早攻頂...。真是天下導遊一般黑呀。不過,除了被騙消費,爬長城是件很不錯的事情。







從長城遠眺群山,整個人心情都開闊了起來。







↑遠處還可看到蒙古包呢。下午的天氣很好,雖然冷,但是很晴朗,天空很藍。







↑好漢坡,顧名思義就是好漢爬的啦!







↑我終於登上了長城頂。如果要和「不到長城非好漢」拍照,需要人民幣十元,折台幣四十五元,我才不要。因為那是小販做出來的FAKE。真正的毛澤東題字碑在居庸關長城。







可愛的北京小孩,搭乘下長城的滑車走錯路所拍。







雖然北京的氣溫只有零下九度,處於山區的長城更是寒冷,但這樣的低溫卻澆不熄遊客的興致。人潮感覺和去年夏天來差不了多少,以本國遊客和日韓旅客居多,除了優美的北京話之外不時可聽到悅耳的韓語和日語。一直拍照使我的手指都凍僵了。



 



最後看了八達嶺熊樂園的黑熊,是免費的,包含在門票中。長城真是多角經營,除了滑車、纜車之外還有熊樂園,賺盡遊客的錢。



相關閱讀:

北京之旅 part 1

北京之旅 part 3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