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

愛地球就騎自行車吧

最近都騎腳踏車來回公館和中和,有幾個理由,第一,我不敢騎摩托車,也沒有摩托車駕照。第二,我回台灣之後兩袖清風,能省則省。第三,騎腳踏車可以運動。第四,腳踏車環保,正符合近年所推廣的節能減碳。

在巴黎交換這一年,由於有交通年卡和腳踏車卡,我在巴黎市內移動相當自在愜意。學生交通年卡是法國政府對學生的一大德政,一年繳約一萬二台幣,就可以以每個月一千元的代價無限在巴黎地區移動,周末和假日則可以免費到郊外,省下的交通費相當可觀。而腳踏車卡Velib則是一種腳踏車租借系統,近年來在歐洲各大城市都可以看到類似的設計,例如在倫敦的Barclay Bike和布魯塞爾的Villo。使用者可以選擇租用一天,一個星期,甚至一年。在甲地借腳踏車,可在乙地歸還,然後只要在三十分鐘內歸還腳踏車。小巴黎的交通順暢,車輛數適中,道路兩旁種滿了行道樹,空氣還算不錯,騎起自行車是種享受。這裡腳踏車有專用道,或是跟公車專用道並用。巴黎的車輛已經很習慣腳踏車的存在,所以只要靠邊騎,還是很安全的。

回到台北之後,我也想繼續騎腳踏車,然而這樣的生活似乎很難複製。家裡現在沒有電腦,只能到台大計中去上網,每天都得騎腳踏車往返中和公館兩地。其實,中和到公館的這段路,騎腳踏車只要三十分鐘就可以到,若是搭乘捷運,得先走一段路到景安捷運站,加上等車、坐車和轉車的時間,同樣也要三十分鐘。然而,每次上路都得要有很大的勇氣,尤其是在尖峰時刻。先不提小轎車,台北的摩托車實在太多了,尤其是中永和這一帶,不僅造成噪音汙染也造成空氣汙染,排放的廢氣更是讓燠熱的氣溫頓時上升不少度。目前市中心沒有規劃明確的腳踏車道,摩托車和腳踏車競逐,造成危險。此外,每次上橋下橋的時候,機慢車共用狹窄的車道,機車騎乘速度很快,從我身旁呼嘯而過,非常可怕,我每次上下永福橋都得提心吊膽。為了避免車水馬龍的可怕場面,我通常在凌晨或是深夜騎車。

台灣應該要推廣腳踏車,除了節省能源,節省開銷之外,還可以減少壅塞問題和汙染。歐洲各大城市如巴黎和倫敦已經開始推動城市腳踏車系統,市民為了節省高昂的通勤費用而開始騎腳踏車。如果大家都不開車,不騎摩托車,改搭大眾運輸或騎腳踏車,台北的空氣應該會改善不少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回到台北後,我一直在想小巴黎是否真的比較小?為什麼騎腳踏車是如此的快速,從南到北、從東到西,都只是30分鐘的路程,但台北市卻好大。